close

大姊參與二七部隊(承上篇)喝酒那次還好,後來有一回爸爸真的生氣了,那是二二八事件期間,大姊才15歲,就讀台中師範學校簡易師範科,體育老師吳振武成立武裝隊伍,駐守校園自衛,所以學生都加入。另一支由校友呂煥章領導,走出校門投入鍾逸人帶隊的民軍二七部隊,大姊就是隨著鍾逸人一起從台中撤退到埔里愛蘭,手臂上還帶著紅十字會的徽章。鍾逸人告訴姊姊三人說 : 「我們要打仗了,妳們回去。」所以她就回來了,回來之後爸爸罵得很兇,我有看到姊姊站著挨罵。1993年11月7日大姊接受張炎憲的訪問時,也曾提道這一段,後來收錄在《諸羅山城二二八》這本書中,大姊說:「二二八的時候,莊野秋和汪玉蘭訂婚,莊野秋在臺中不知道參加什麼,後來我們在臺中的幾個人就一起回家。那時方義仲(就是後來和我爸爸一起被槍斃的)要接我回家,因為爸爸希望他和我訂婚,所以我難為情,不想跟他一起走。我跟汪玉蘭還有方義仲的妹妹(方梅英,三人同班)三個人,就和莊野秋登上一輛舊巴士,車上都是參加二二八的年輕人,有從日本回來的,有在臺灣念書的,我就和他們一起到了埔里。到埔里時我們也沒參加什麼。在埔里過了一夜,第二天,莊野秋帶我們到竹崎。回到家,爸爸一看到我,就叫我過去跪下,還打我一耳光。他很生氣的說:「為什麼女孩子要參加這樣的事情?」我說沒有參加,因為我們學校團體行動,負責照顧俘虜,一些外省人還有和外省人結婚的台灣人都集中在學校裡,我們就照顧他們,是訓導主任問我們要不要做的。可是父親不滿意,問我為什麼不跟方先生回來。印象中父親只有那次打我,他一向不太打孩子的。」父親得知姊姊參與二七部隊而震怒是可以理解的,因為當時政局變動很大,又是漢人之間互相鬥爭的事件,冒然參與會有很大的風險,雖然父親答應了嘉義二二八處裡委員會之請,派湯守仁率鄒族高山部隊下山協助維持治安,但對姊姊的舉動非常擔心。姊姊參與二七部隊的照片我看過,可是後來丟掉了,父親被捕以後,一些人來我們家看到照片,因為不想讓人知道過去和我們家人一起做過什麼事,或跟我們熟識,看到合照就偷走,比如說,姊姊參與二七部隊的照片可能就是照片裏的其中一個人偷走了,不想讓人知道她參加過二七部隊。接到父親的信就有不祥預感父親在1952年9月10日被捕之時,大姊拿到了父親的信,就有不祥的預感,因為二二八事件發生當時,父親應嘉義市二二八處理委員會之請,派遣湯守仁率領鄒族青年下山維持嘉義市區治安,支援嘉義民兵,後來湯守仁帶了大批武器退回阿里山,躲過其後國民黨援軍的嘉義大屠殺,待局勢平息之後,父親和湯守仁主動向國民黨自首繳械,雖然曾被叫去訊問,都平安放回來了,但是從清鄉開始,已有很多人被抓,秋後算帳的氣氛濃厚,現在說抓人就抓人,可以想見一定有大事要發生了。在大姊還沒回達邦的那段期間,和父親一起被抓去的湯守仁被放回來了,大約是父親被抓走後一個月左右,有一天湯守仁、汪清山、方義仲等三人到民生商店找大姊,說要去救我父親,大姊還送他們到嘉義火車站,目送三人上車,沒想到這三人一去不回(10月4日被捕),一年半後和父親一起同日被國民黨槍決。大姊回到達邦看到的是手足無措的母親,需要在紛亂中處理好家裡各項事務,還要面對視我們家如瘟疫般的部落族人,深怕被父親連累。當然有少數暗中協助的,不過落井下石的人多,還有人搶走我們家的土地,所以大姊生前對族人的看法很負面,認為大部分都是懦夫。大姊對莊野秋尤其憤怒,因為大姊認為他把我們家大部分的土地搶走,我的父親曾經跟他的三伯Faei買了兩塊地,一塊是位於水源地的林地,一塊在現在達邦二二八紀念碑上方,父親受難之後,莊野秋用不當的手段得手,變成他的土地,那時他的三伯住在山美,知道了就很生氣的說:「那些地是我賣給矢多先生(高一生)的,怎麼可以把人家搶回來。」這樣的人後來當過鄉長、縣議員,成為國民黨時期鄒族的政要。最讓大姊感到困擾的其實是情治人員的騷擾與不當偵訊。當時保安司令部轄下的吳鳳治安指揮所設在奮起湖,副指揮官是陳世昌,大姊只要提到這個人就氣,甚至用三字經罵他大混蛋,確實也是如此,因為在大姊回到山上後,經常被他及幾個參謀叫去整夜訊問,她得晚上從達邦走到十字路,再走到奮起湖,不給睡覺還硬說大姊在二二八事件後參加什麼蓬萊組織(蓬萊民族解放委員會), 還說大姊讀日文書、英文書,思想有問題,要趕她下山,同時保安司令部的人也跟部落族人也這樣講,讓她受到很大的壓迫。高菊花。(高英傑提供)後來有一位堂伯父就叫大姊離開,一方面是為了家計,因為父親被捕後三個月就不發薪水了,家裡很多弟妹嗷嗷待哺,再者,想躲避山區情治單位的騷擾。大姊在讀書的時候就很會玩很愛唱歌,還去過空軍俱樂部跳舞,認識很多朋友,去到嘉義之後,以前一起跳舞的朋友就建議她以唱歌維生。一開始,到嘉義正聲廣播電台跟謝灣灣女士一起唱歌,她的女兒黃瑛瑛後來在嘉義中學當音樂老師。後來又陸續在嘉義廣播電台、復興廣播電台唱,大多唱英文歌曲,那些歌難不倒她,因為以前在家裡父親經常播放英文鄉村歌曲,大姊學了不少歌。後來的發展果如大姊所料想,父親沒有回來,數月後還看到父親在家書中暗藏的求救訊號,媽媽和姊姊們都有看懂,大姊多次依照父親最初一封心中的指示,去找他提及的每一個人,都幫不上忙,包括跟我父親交情不錯的縣長林金生,原住民省議員等,大概找了五、六個人,光林金生那裡,大姊就跑了好幾趟,他接見大姊的時候卻說,自身難保。總之,只有林金生跟鄭阿財接待我們,其他雖然有人來開門,但山榮行、林蕃婆、羅水生都避不見面,倒是羅水生在三姊離開民生商店無居所時伸出援手。實際上提供幫忙的只有鄭阿財一個人,當時我和大姊一起去找他,他接見我們的時候很沉默,答應寄一袋50公斤的米給我們,十字路車站運送的店員是潘立郎先生開的,我媽媽去領的時候,他卻說被一個姓溫的族人拿走了,還說是我媽媽託他去拿的,實際上並沒有這回事,那人把米拿去跟人分了,說是因為我父親偷了族人的錢他才這麼做。父親被囚禁那段期間,大姊也曾到台北保安司令部軍法處看守所申請探望父親卻遭拒絕,只能到警衛室交換便條或物品。處理父親喪葬後事一年半後,父親被槍斃,同案的都是原住民,鄒族四個,包括父親、湯守仁、汪清山、方義仲,泰雅族兩個,林瑞昌、高澤照,都是當時原住民的菁英。處決之後過了四天,家裡附近的派出所所長尚可來找我媽媽,也找了方家、汪家、湯家的人說要去台北會面,保安司令部阿里山奮起湖指揮所的一個軍官帶了四家的家屬到竹崎,再搭警備總部的車到新店看守所,沒想到卻是去認屍,當天就火化把骨灰帶回來了。本來大姊也要一起去,但是所長要求姊姊在家裡等,姊姊就到十字路那邊等到媽媽回來了,她看到從來不戴太陽眼鏡的媽媽帶著一副太陽眼鏡,因為眼睛都哭腫了。大姊說,父親剛被抓走的時候,媽媽很難過,有時後會發脾氣,父親過世之後的一個多月,母親把骨灰包在棉被裡,每天晚上抱著骨灰哭,哭的時候不會給弟妹看到,大姊覺得這樣下去不是辦法,就請鄉公所比較要好的朋友幫忙,讓父親入土為安。那時我在台中念書,家人沒有通知我,都是大姊為父親處理後事,更何況爸爸早就告訴她要長眠那裡。下葬的時候,只有父親幾個(堂)兄弟根鄉公所的人來送行,進入達邦的兩座鐵線橋有保安司令部的兩個參謀守著,不讓人過來參加葬禮,只讓一位阿里山來的,不是正式的牧師做一個簡單的儀式。不過特富野的朱我財不管這些,穿著鄒族的禮服,全副武裝還配刀來參加,他和父親是青年團的朋友,是日治時代為了破除舊習很重要的夥伴。大姊菊花變調的青春父親的後事處理完之後,大姊下山繼續她的歌唱生涯。差不多那個前後,有一位姓施的跳舞朋友介紹大姊到高雄夢羅娜歌廳唱歌,那時台灣已經有很多美軍,常有外國軍官來歌廳聽歌、跳舞。在高雄唱了一年之後,大姊又到臺中、臺北駐唱,收入雖好,足以支應家中大小開銷,還多到要繳稅金,但那又是大姊人生另一個噩夢的開端。當時主要唱英文歌,後來為了唱西班牙歌、法文歌,也學了些西語、法語。大姊給自己取了一個藝名「派娜娜」,因為她覺得用真名不好意思,由於歌藝不錯,唱作俱佳,很快就唱出了名氣。只是不管派娜娜多會唱歌,對大姊來說,那不是一個體面的工作,她總是說:「我並不喜歡出來唱歌,人家說歌女和妓女差不了多少。」這麼說可能跟她後來的遭遇有關。因為她離開達邦時,大概有點逃亡的感覺,沒想到黨國機制的情治單位無所不在,她到高雄羅夢娜歌廳唱歌,還是常被抓去訊問,晚上下班後被憲兵找去旗山問話,老是問某些時間是否做了某些事,跟誰在一起,認識什麼人等等,不停的重複訊問,問到早上才放人,這樣一直抓抓放放,名為「約談」,實為酷刑。當時高雄戒嚴管制非常嚴厲,有一次過了晚上戒嚴時間還沒回去,歌廳老闆娘還以為她被抓去槍斃了,哭了一個晚上。不過,讓大姊受創最深的是淪為黨國性剝削的對象。因為她才貌雙全、通外語,搭配原住民及「匪碟」之女的身分,具備多重優越條件及弱勢的組合,就成了情治單位喜愛操弄的囊中物。高菊花就讀台中師範學校簡易師範科。(高英傑提供)被迫接待外賓她在羅夢娜駐唱時,常看到一位外國人來聽歌,還有一位美國海軍軍官跟他一同出入,後來又多了一位掛星級的國防部將領,有一天那個將領來找大姊,說已經查過背景,知道父親的事,本來想要到大姊的租屋處以及達邦老家大肆搜刮,但只要大姊能幫他做一件事,就不會沒收。原來,他要大姊去服務一位波蘭籍的共產黨頭子,陪玩幾天。那人在韓戰之後搭一艘船艦經過西太平洋要到北韓時,被美國空軍發現而俘虜,很年輕,美軍想要利用他當間諜,就讓他在台灣挑一個喜歡的女人,所以帶到羅夢娜聽歌,沒想到他一眼看上了大姊 :「我要這個女人」。來找大姊的那幾個人說:「如果能幫這個忙,日後要自首也會比較快速方便。」那時大姊想著自已恐怕早晚都要被槍斃,不幫忙也不行,只好答應,但是鄒族的貞操觀念很重,被迫做這種事實在很難受,可是為了家裡,為了對父親的承諾,她必須活下去,才有能力賺錢養家。「唉,運氣不好啦。」這群威脅大姊的人包括保安司令部奮起湖指揮所的副指揮官陳世昌,這個人並沒有因為大姊離開達邦而作罷,追殺到高雄,在1993年11月7日大姊接受張炎憲教授口述歷史訪談時,首度透露她被陳世昌長期脅迫接待外賓的事 :「這個外省人在山上作威做福欺負我們,後來竟然還當過臺北市議員,如果我不是信基督教,一定會拿番刀去砍斷他的腳。爸爸死後,我被他威脅,上面有什麼要招待外國人的,就叫我去做很不好的事。我那時還年輕,才二十來歲。」一次已經很可怕了,結果沒完沒了,而且也沒有因為配合做外賓接待就減少對大姊不定時的訊問及威脅。有一次大姊在台北唱歌的時候,又被抓到新店去訊問,那次情治人員送來好吃的東西,大姊以為就是最後一餐了,吃完就要槍斃,結果沒有,又送回台北。這些藏在大姊心中數十年的怨恨,我是從口述歷史的紀錄裡得知的,當時同感震驚與悲憤,因為她從來沒有跟家人說過這些事,也沒有對我媽媽講,但我心想,還好媽媽不知道,這種事她還是不知道的好。(待續)(左圖右為高菊花的長子高英漢,父親是美國海軍軍官/高英傑提供)※高英傑為白色恐怖受難者高一生之子,高菊花弟弟。參考資料:1.《諸羅山城二二八》(臺北:財團法人吳三連史料基金會,1995)2.《獄外之囚:白色恐怖受難者女性家屬 訪問紀錄 下》(臺北: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2015)3.《拉拉庫斯回憶:我的父親高一生與那段歲月》(高英傑 著,臺北:玉山社,2018)4.公視節目「台灣百年人物誌 高山船長高一生」5.【原住民新聞雜誌 第442集】白色追憶錄_戰後殞落的原住民菁英更多上報內容:【影片】活龍蝦、鮑魚上桌!「犇 鐵板燒」獨創套餐升級不加價【影片】新加坡米其林必比登推介!松發肉骨茶台灣首店 9/16 正式開幕


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
無碼做愛影片 無碼性愛 成人圖片 成人做愛 成人文學 成人文章 成人光碟 成人聊天室 成人性爱视频直播 成人用品 成人電影 成人小說 成人影城 成人影片 成人影片下載 成人漫畫 成人網站 成人貼圖區 金合發 金順賽事 金順賽事分析網 抓姦影片直播 處女初夜情直播 聖發娛樂城 北京賽車 博弈 博弈遊戲 通博在線娛樂 通博台灣 通博現金板 通博現金網 通博娛樂 通博娛樂城 通博娛樂評價 通博官方 通博被抓 通博評價 博客網 做愛成人貼圖 做愛性愛姿勢 肛交做愛直播 真人百家 嘟嘟成人網站 星城online 星城娛樂 星城活動 老子有錢 老虎機 球板 球版 情色文學 情色a片下載 情色小說 情色論壇 情趣用品 指油壓按摩 半套指油壓 聊天室 聊天室直播 運彩 運彩現金 同性戀 免費a片下載 免費a片線上看 免費a片直播 免費影片 免費裸體直播 免费性爱视频 日本a片動畫 日本a片卡通 日本美少女寫真集 性虐待影片 性感內衣秀 性感影片 性交性愛兩性做愛直播 全裸美女寫真集 玩運彩 自拍貼圖 自慰成人影片線上看 自慰視頻影片 炫海娛樂城 六合彩 新的娛樂城 台灣情色網 台灣賭神 台灣賭神小古 報牌 色情 色情小說 色情影片 色情漫畫 色情網站 戴子郎 戴子郎團隊 戴子郎投資學院 戴子郎的漏洞投資學 戴子郎百家樂 偷拍藝人走光 偷情聊天室 偷拍直播 偷拍裙底直播 特殊性愛成人影片 現金版 現金版代理 現金版怎麼做 現金版是什麼 現金版詐騙 現金板被抓 現金網 百家樂 080視訊聊天室 168大發網 18成人網站 18禁成人影片 21點算牌 3D色情视频 a片 a片下載 a片動畫電影成人影城 a片免費看 av性愛 av女優 av女優拍片直播 a漫 a漫卡通 hoya娛樂城 h漫 mlb投注 nba投注 sex免費影片 ut聊天室 人妻偷情 九州現金板 九州現金網 九州娛樂 九州娛樂城 九州娛樂評價 一夜情貼圖片區 任你博娛樂城 信用板 女主播偷吃被抓 女主播自慰影片 女主播抓姦直播 女性高潮 娛樂城 娛樂城代理賺什麼 娛樂城優惠 娛樂城推薦 娛樂城活動 娛樂城評價 娛樂城註冊優惠活動 娛樂城註冊送 娛樂城賺錢 娛樂城體驗金 娛樂城送體驗金 威博娛樂城 大發必發網 大發網 天下運動 天下現金 夫妻情侶自拍影片 少女輪姦影片 廁所偷拍 正妹聊天室 正妹性愛片外洩 歐博百家 淘金娛樂城 泰式按摩 油壓舒壓按摩 油壓按摩舒壓泰式SPA 空姐淪為機長洩慾工具 約砲成人交友網站 美容spa 線上博弈 線上免費看a片 裸體寫真自拍 視訊聊天交友 視訊聊天室 視頻聊天室 言情小說 賓館偷拍影片直播 賭神小古學費 賭神小古課程 賭博網站 賭場黑名單 賭金 豆豆聊天室 財神現金板 財神現金網 財神娛樂 財神娛樂城 財神娛樂評價 體育投注 體育分析 首席娛樂城 香港六合彩 龍筋按摩 口交吞精影片 通博 一夜情聊天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npeng42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